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站学堂 > 创业经验 >
95后买萌货,85后买家居,萌萃要让他们“一边买
技术文档    来源:

萌萃 社群电商 内容电商 电商创业

2016年,内容电商创业是一个风口。淘宝近2年的数据可以证明这一点:外部媒体给淘宝带来的流量占比从2014的5%上升到了2015年的46%,淘宝运营重心也从原来的类目运营转向了内容运营。

数据是结果,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中国消费者消费行为的改变,以1亿中产阶级领衔的全民消费升级——以品质化、个性化为特征,这个特征催生了电商行业对内容的强烈渴望。

何晶珺就看到了这个行业机会,从2015年8月起,她开始做“卖萌货”项目,同月,项目获得了来自晨光创投的1000万元人民币天使轮投资。

何晶珺的想法是,80后90后人群是消费升级的最敏感人群,但是这部分人群的需求还可以细分,12~20岁的学生群体v.s.20~30岁的白领群体,诉求点并不同,所以她的上海萌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干脆上线了两款App,针对95后的“卖萌货”和针对85后的“liFE”,双线并行。

这两款用户定位不同的App,运营模式上是相同的——定位垂直内容媒体电商,为电商平台进行导流导购,通过内容格调来拥有自己的用户黏性。听起来似乎是一片红海,但何晶珺认为,现在恰好是内容创业的一个“小风口”。

萌萃 社群电商 内容电商 电商创业

萌萃联合创始人何晶珺

内容电商生产的新时代

据创业邦(微信搜索关注:ichuangyebang)了解,卖萌货向受众群推荐以萌和美为特色的学习、生活全品类商品;liFE则推荐家居生活升级的相关商品,家居品类占50%以上,其它主要为生活必需品(美妆、美食、创意和数码)。

萌萃 社群电商 内容电商 电商创业

“卖萌货”的产品分类

切95后消费市场用“卖萌货”非常好理解,切85后市场用“家居”,则出于何晶珺对电商行业的思考:

与电商行业的发展同步。电商从3C、美妆等标品开始蔓延,导致3C、美妆等领域已有成熟的内容媒体,而家居类目则是最近才被电商盯上,内容媒体领域仍是蓝海,未来随着物流体系的完善,供应链端的供过于求,都将让家居电商行业走向成熟并对内容需求加大。

家居覆盖面广。何晶珺看来,家居产品相伴终身,除了有各种家居美物,更包括用户每个生活片段的必需品。

对内容电商的发展历史和趋势上,何晶珺也有自己的思考,内容为王,其它只是形式创新,形式可以赢在开始,但内容创业永远不晚。我们现在看到的内容传播形式、内容组织形式和内容提供形式都在发生着变革。

在内容传播形式上,从文字、图文、视频,现在已经发展到了直播,介质形式的变化,催生导购内容不断进行改造。

在内容组织形式上,从单品详情页介绍、转化到了清单模式、专题模式,萌萃还创造了“攻略+清单”模式,以及“栏目化”模式,通过不同的维度、主题,拟定栏目,并与知识型达人进行合作,用栏目和IP去吸引同一爱好的用户。

在内容提供形式上,大体分为UGC和PGC两种,何晶珺认为,在内容制造门槛低的时候,可以选择UGC,相反则用PGC,所以在内容门槛高的“攻略+清单”模式上萌萃坚持PGC道路。

萌萃 社群电商 内容电商 电商创业

“liFE”App

内容电商变现的多渠道

何晶珺告诉创业邦(微信搜索关注:ichuangyebang),内容电商对用户而言,最重要的价值点在于——针对垂直人群提供不同场景的专业知识和产品导购,优化用户时间安排,提供更多审美选择,创造用户新的需要。

内容生产能力和用户粘性是内容电商的护城河,内容分发渠道也是内容电商的一大能力。萌萃通过合作自媒体、淘宝栏目、礼物说等内容媒体,扩大了分发渠道,“帮助商家用同一内容获得更大量级的曝光,是我们对商家的附加值。”

上一代的导购媒体,盈利方式主要是淘宝客佣金的方式,随着内容的强大,内容制造和内容分发将打造内容生态的多种赢利点,包括销售佣金+广告收入+自营代理+线下导流+栏目IP变现等等。

内容走向线下

提到内容电商,一般会想到是线上内容,事实上,线下内容也是一股新势力,搞得好还可以和线上无缝对接。

萌萃正在发力线上线下的互动结合方面。比如尝试和线下的优质咖啡馆合力打造精品咖啡私享课,咖啡忠粉除了在APP中“涨知识”还能在线下真实体验甚至找到同好;尝试与晨光生活馆进行有趣的合作:线上发放优惠券往线下导流,线下商品扫码可以获得线上APP中有关商品的详细攻略。

此外,萌萃的尝试还包括其他生活服务类的导购,如实木家具定制服务等;并以家居和百货品类试水淘宝直播以及其它直播平台。

据创业邦(微信搜索关注:ichuangyebang)了解,萌萃现阶段的目标是:打造生活方式,做包罗商品、消费指引和生活方式纯内容,未来方向则是APP导购+自营+淘宝店自有品牌,并整合线下资源,线上和线下同时分销。

截至目前,上线半年多的卖萌货和刚刚上线百日liFE合并统计用户近200万,10万日活,liFE上的客单价100元左右,卖萌货的客单价是50元左右。

文章授权转载自创业邦,作者靳丹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1114    Email:s@szhv.cn    Tel:0755-86176995    中国 · 深圳
Copyright © 2006 -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4062458号


热线电话:0755-8617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