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站学堂 > 创业经验 >
张泉灵:马东的成绩让人感到害怕,内容创业已
技术文档    来源:

我觉得媒体经营的从来不是内容,内容只是一个你吸引用户的入口,媒体真正经营的是用户。要让你进来,要留住你,要通过用户来变现。因此当我要投资一个内容的时候,这个内容不是我喜不喜欢。

紫牛基金张泉灵:马东的成绩让人感到害怕,内容创业已进入“赢家通吃”时代! 我只投“懂技术的艺术家”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随着罗振宇、papi酱、马东等大IP迅速飚红,人气、资本大获丰收,甚至有人说,内容创业迎来最好的时代。

  但一个残酷的事实是,内容创业如今已一片红海。创业者还有机会么?内容创业未来玩法有何改变?投资人会投怎样的项目?

  6月30日下午,由腾讯科技主办的“【内容红利时代】——‘T+科技自媒体矩阵’成立仪式暨内容创投论坛”在北京举行,紫牛基金创始合伙人作了“我为什么要投内容创业和网红经济”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节选。

  内容创业现在到底属于什么天?寒冬要来

  最近大家看各种各样的文章,说什么天的都有,比如春天、夏天、秋天、冬天……为什么会形成这么多不同的说法呢?

  最早罗胖出来做内容创业的时候,大家觉得很惊讶:一个媒体人脱离了原来的环境,到了一个新的流量平台,把原来的知识、人脉、逻辑重新整理之后,竟然可以成为一家新公司,而且这家公司还有可能成长得不错。所以很多人在抱着等等看的眼光,看着罗振宇把内容创业带进了春天。

  到了papi酱的时候,很多人对“炎热到来”的速度吓了一跳。papi酱从微博上发第一段视频开始到变成所谓2016年的最大的网红,时间不到一年。第一条广告拍卖的时候我在现场,2200万。在papi酱被真格、罗振宇投了1200万的时候,还有各种各样的争论。但是等到第一次广告拍卖价格出来的时候,所有的论调就发生了偏移。也许网红的价值、内容的价值会超过你的想象,特别是网生内容的价值可能会超过你认为的增长模式和增长速度。

  我为什么把马东放在了秋天呢?马东原本也是春天一族的,出来的时候跟罗振宇差不多。当大家没有意识到网络头部没有这样经济利益的时候他们最先一波走出来,但是最近马东把内容创业让别人感觉到了秋天的寒冷,因为在喜马拉雅做收费的好好说话第一天卖了500万、10天卖了1000万。你会发现绝对的大头部才有资本上的价值,中部可能能做个不错的生意,长尾能做个创作者。

  但是只有头部才有资本上的价值,绝对的大头部,谁都想做头部。当马东在一个品牌上,在爱奇艺上可以作为头部,换个视频平台还可以作为头部,在声音平台上还是头部。你突然发现,可以变成大头部的人也许是赢家通吃的。因为对于所有的内容创作者都在想,能不能找到一个新的流量平台,能不能找到一个新的机会。在一个新的平台起来的时候,我跟他一起成长,但是现在你突然发现有一个人无论如何迁移都是大头部的时候,而且都能站住第一位的时候,后面的人就会变得极其痛苦。

  这个时候,我们要考虑,仅仅依靠流量平台,就可以起来成为新头部吗?这样的机会真的存在吗?

  对于整个资本环境来说,尽管我们已经说了一年的“资本寒冬”,但是好的项目还是可以融到钱的,机构们还是愿意帮助看好的项目快速成长。但是我还是要说实话,当下的气温的确有点低,内容创业是否会面临着更多的困难呢?

  内容创业要突围,困难到底在哪?

  大家可能都对困难深有体验,无非是这几个方向上内容创业的困难。

  第一个是怎么获取用户,罗振宇赶上了整个微信平台的爆发,当时每天可以发不只一条的,基本上的流量都会被他收入囊中。现在如果你是一个新的内容创业者,你希望在微信平台上快速获得用户,就变得非常困难。怎么去获得我们的用户?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获得精准用户?

  第二个是怎么变现?除了写软文,然后呢?硬广告其实就会有平台之间的冲突和各种各样条约的约束,然后是转交易,你的供应链在什么地方?你的用户愿意为你的文章花时间,但是愿意为你推荐的东西买单吗?转换率有多高?第二次购买率有多高?

  谁都希望我本身成为一个强的IP,除了我可以用广告来赚钱之外,能不能通过内容本身实现价值,能不能通过自己的强IP获得商业变现?还是那句话,这几乎只有头部的头部才有这样的可能性,小火一段是没有机会的。

  第三个是怎么长大。即便到了像罗振宇、罗辑思维的平台,其实投资人还会问你怎么继续长大?这对于内容创作者来说似乎天然是一个永远要被投资人所问的一个问题,你能够持续产生内容吗?能够把你的用户群持续做大吗?

  第四个是如何长寿。大家都不希望变老,但是可能对于内容的人来说,真的要问自己我有机会成为一个更长寿的内容平台吗?我有机会提供长寿的内容吗?如果不是有相对长的生命力的话,那么你所谓的资本价值、投资价值在什么样的地方?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1114    Email:s@szhv.cn    Tel:0755-86176995    中国 · 深圳
Copyright © 2006 -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4062458号


热线电话:0755-86176995